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來自蘇格蘭



我們一如往常的,踏上找尋寶物路程
今天倫敦的氣候有點濕冷 
而伯明罕的雲朵 卻像冰淇淋的糖霜一般 
閃耀著愉快的心情



這位在伯明罕遇到的古董商 
他收藏了許多維多利亞時期的銀器  權杖 鎏金骨瓷 
看得出來有許多來自貴族的珠寶
他的生意並不清冷 就算今天的人潮不多 
大家應該是被他陳列的獨特氣質吸引




見過不少古董商或是珠寶商 
鮮少有人能夠像他一樣輕鬆 
有的是心情愉快 邊做生意還能邊哼著小調
但這位老紳士 所顯現的是一派輕鬆自若

第一眼我們靠近他的櫥窗
他便給我一個戲謔的眨眼
ranson見他靠近,搪塞的回答了:是阿 今天很好
便急躁的問了他一枚愛德華時期的鉑金湖泊珍珠戒指,一條十九世紀玫瑰金懷錶鍊 ,一枚厚重的十字透輝石權戒,
多少年代 多重呢 多少錢呢




老紳士緩緩的將珠寶拿出來 說了聲 
你看看如何?這是我太太的
我們會心一笑 
通常這種女主人溜去閒逛的時候採買珠寶,
男主人總是會用很便宜 很爽快的價格賣出



於是我們趕緊把握時間 
用貪心的眼睛瀏覽他太太所有的珠寶
這時有許多客人來回穿梭在他的店裡,
看看權杖 看看花瓶
但老紳士都不感興趣

他一句接著一句的問著我們
你們從哪裡來呢 你們是珠寶商?
是啊 我們是珠寶商 我們來自臺灣 你知道台灣嗎 不是泰國 也不是中國 

我當然知道了 我看新聞 
就像英格蘭跟蘇格蘭一樣 it's same ,but it's diffiness.
我是蘇格蘭人,我住的房子旁邊就是海 房子有一個大的mill(磨紡機) 
他怕我們不懂 所以便畫了下來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email是:oldseamill
老紳士認真的寫著他的名片
店裡的人潮越來越多 他還是自顧自的跟我們聊著



看他是會忙不過來的
ranson問:where is your wife?
並且給了他一個眼神 
暗示有人正對他的古董雕像有興趣 
他回頭看了一眼 聳聳肩 :well ~ 就讓他們看吧 
ranson笑了出來,說 我喜歡你做生意的風格
老紳士攤開雙手:
i just don't care anything
然後繼續跟我們聊著天.
我從1974年開始做古董的生意
那時候你出生了嗎?
不,我還沒
oh~你那時候還是個細胞

我們心想
 my god 他太太怎麼還不回來呢
人這麼多這老頭子一點也不認真工作

好吧 我們將我們決定好的幾件珠寶放在托盤上
請問:能給我們的價格?
老紳士看了看標籤 翻了翻本子 說:
這些是我太太的,其實我不太知道,但是我希望你們能享受這些

接著 他在紙上寫下一個讓我們驚喜的價位
和一個淘氣的微笑
顯然是背著太太在on sale
我們也樂的得到這個好機會

 就在我數著厚厚的鈔票的時候 老紳士邊和ranson聊天,
他說:你和我一樣,你讓我想起年輕的我,我和太太,經常一起旅遊世界各地,邊玩邊尋找古董,我們喜歡藝術和音樂,感情非常的好,無論做什麼都在一起
年輕的我,甚至想要rock the world

而我的太太在三個月前過世了
現在的我只想要一個大的房子 一個煙斗 一杯好酒
住在我的old sea mill house
這樣就夠了
這就是人生

他伸出了手,祝你好運!這個世界換你去rock!

看著他年邁但又淘氣的臉
突然想起了人類學家曾經這樣形容過英式幽默
巨大的傷痛 他們會輕描淡寫
譬如他得了癌症 但他會說:我身體有一點不舒服
這樣是幽默嗎?是的
他們內斂的包容了人生的憂傷苦楚
然後再簡化為一種知道事實後
會使人安定或者發笑的形容 
這就是富含智慧的英式幽默

道別後 
我握緊著別富喻義的珠寶盒 
而ranson卻握緊了我的手

我們無心再繼續下一站的古董珠寶巡禮
看著依舊晴朗的天空
這位蘇格蘭老紳士 教會了我們一些事情



1 則留言: